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記要與心得
,
一 在影片中Nash在日常生活、工作及人際關係上出現哪些精神異常的現象?

首先,Nash的心態上就有很大的問題,我不確定那是否可稱為異常,不過那卻是造成他發病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自恃甚高的心理,他的確是很聰明,但卻自尊心太強,好勝心過盛,自認為高人一等,跟別人相處時,往往以自己為中心,也不從事社交的行為,往往言語之間傷害到別人,但是當他在別人身上得不到他想要的尊敬和崇拜等支持時,在情緒上備感壓力和威脅,導致他遇到挫折時,便出現了他所謂的幻想的人物去支持他,滿足他的心理。
在工作上,我注意到的是他的偏執,他太過於急切,認為自己懷才不遇,認為自己所得到的低於他的能力,因此幻想出一個欣賞他且重用他的人來滿足自己希望被重視的心理,也順便的為自己的單身合理化,不是沒有異性緣,而是…執行這個秘密任務必須要單身!
但由於它設定出來的這些人物都是他某一時期的某一種心理的需求,但隨著時間的過去,他的生活的改變:已結婚不再單身,就和他之前自己希望被合理化的單身起了衝突,他幻想出的人物開始干擾著他,打亂他的生活,開始威脅著他,經由他的太太向醫療求助後,幻想的症狀穩定了下來,但也因為服藥,讓他的思緒駑鈍,無法思考,影響到他的一些生活機能,無法照顧小孩,無法性生活,也無法工作,家庭也帶給他不小的壓力,知道自己有病後,變的消沉,自卑,往往自尊越強的人,越是經不起這樣的打擊,為了能讓自己能恢復以往的思緒,便偷偷的停止用藥,但在思緒活絡的同時,病情也跟著復發。

二 影片中的室友及小女孩扮演了什麼角色?

室友扮演著一個了解他,支持他,包容他,安慰他的角色,出現在一場不甚愉快的社交後,這表示,其實Nash對於那場交談是很在意的,他認為人們無知於他的才智,既使他自己的言語已冒犯到他人,也同時感到自己不能被人所了解的孤獨,從室友出現後與Nash的交談不難發現這點。
至於小女孩我認為幾乎是和室友同時間出現的,在Nash與室友的第二次接觸…在圖書館的時候,室友便提到了他有一個小姪女,只是Nash直到畢業後小女孩才直接的出現,小女孩的角色有點難定位,我覺得小孩子和寵物都能給予人心靈上的放鬆以及安慰,可以幫助自己回歸到一個最單純,最自然,最不需要偽裝的狀態,可以把所有煩惱壓力都拋諸腦後,有助於紓解壓力。

三 那些因素讓Nash能從精神疾病中康復?

妻子的支持與陪伴,諒解,對於事業的熱誠,這兩主要的因素給予了他生活的目標,對生命的熱誠,被賦予使命感,讓他知道自己是被需要的,讓他有了克服病魔的動力。
我想其實再她第二次發病的時候,他的心理是知道的,只是他選擇了比較輕鬆的方式…去相信那些人是真實的,就像醫生說的:當你知道你生命中的人不是消失了,不是死亡了,而是根本就不存在的時候,那會是個什麼樣的地獄?直到有一次差點就發生了把兒子淹死的意外後,妻子帶著兒子要離開他,這個刺激,讓他醒悟了,讓他必須強迫自己去面對這個問題,重新思考,真正勇敢的承認自己的病,跟醫生,妻子,朋友溝通,放下身段走出自己的世界,願意接受別人的幫助,身邊的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更加了解到,不要對身或心有缺陷有疾病的人由與異樣的眼光,Nash經由自己分析並分類後(他對於陌生的人依然抱著懷疑),選擇了跟自己過去的依賴揮別,劃分出界線,其實我讓為他的狀況不能說是康復,幻想依然存在,那是在腦部網路出現的東西,無法靠醫療根治,但他把這些不速之客控制的很好,不讓他影響自己的生活,就像癌症一樣,控制得宜,就不會對個體造成威脅。

四 心得感想

看完本片,我發現,精神分裂跟人格分裂有許多相似之處,其中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兩者皆藉由逃避或保護自己和一些無法宣洩的壓力而衍生出來,讓自己的心理狀態達到一個平衡點,其實發現很多精神方面的疾病,其實都是正常的人都會有的情緒,在將之放大數倍便足以構成疾病,所以,情緒的管理的很重要,現代人不知不覺就罹患上了精神病的機率逐漸升高,尤其是憂鬱症最為常見,真的要好好的重新檢視自己了,是不是有什麼困擾你的因素,該好好的調適一下了!
我想起了我小學的時候,自己會有個幻想的朋友,陪我寫功課,陪我玩耍,長大後發現,看外國片的時候,小孩都會說自己有個幻想朋友,後來想想,好像兒時沒有兄弟姐妹自己長大的小朋友,都會依照自己的希望,去想像有人陪伴,不然就是會把洋娃娃當朋友,人很奇妙,用自己的方式來讓自己平衡,讓自己生存下去,但如果沒辦法平衡,就會走上了毀滅的路,我相信自殺就是這樣一個狀況。
片中Nash被自己的幻想干擾,讓我想起命運好好玩一片中,男主角因為一時的情緒,譬如他覺得他不喜歡爭吵,便把爭吵的部份快轉,卻不知道自己已設定了遙控器,在他的人生在也沒有爭吵,卻錯過了生命中很多重要的片段,到最後,不是他控制遙控器,而是遙控器控制了他的人生…其實不論是如何的不如意,那都是生命中的一部份,而且很多事都有他正反面的意義,千萬不要被自己一時的情緒左右,要敞開心胸,接納生命發生的每一件事,才能有健康快樂的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on0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